山水娱乐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

传媒湃|两本老牌新闻杂志被北大核心期刊要目剔除

更新时间:2019-03-27

  两本老牌新闻事业类杂志被最新的北京大学(以下简称“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要目剔除。

  澎湃新闻()近日从北华大学、蚌埠学院等全国多所高校的官网检索到《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7版)核心期刊表▯,此前多个版本均有入选的《新闻战线》和《中国记者》两本杂志被最新版的北大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剔除▯▯▯。

  《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新闻“大学》、《新闻记▯▯▯“者》、《当代传;播》、《新闻界》、《新闻爱好者》、《新闻与写作》▯▯▯、《青年记者》、《传媒》11本新闻事业类杂志入选北大核心期刊要目。

  据北大图书馆官网介绍▯,《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是由北京大学图书馆及北京十几所高校图书馆众多期刊工作者及相关单位专家参加的研究项目▯,项目研究成果以印刷型图书形式出版▯,此前已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了7版▯▯:第一版(1992年)▯▯▯、第二版(1996年)、第三版(2000年版)▯、第四版(2004年版)、第五版(2008年版)、第六版(2011年版)和第七版(2014年版)▯。

  第八版(2017年版)去!年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是目前该要目总览的最新版本。

  澎湃新闻注意到▯▯▯,此次未能入选的《新闻战线》、《中国记者》均为中国新闻事业类的老牌杂志▯。

  公开资料显示▯▯,《新闻战线》是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新闻专业刊物,创刊于1957年12月,是新中国新闻刊物中创办最早的新闻▯▯▯:专业刊物,多次被列为全国新闻核心期刊第一名,荣获第二、三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

  《中国记者》则由新华社主办,其前身《工农兵通讯》创刊于1933年的江西瑞金,是红中社(新华社的前身)的业务刊物。红军长征到延安后,改为《通讯》。新中国成立后,正式创办《新闻业务》▯▯,1956年起向全国公开发行。改革开放后,新华社将社内三个面向全国的业务刊物(《新闻业务》、《新闻摄影》▯▯、《新闻纵横》)在《新闻业务》的基础上合而为一▯▯,创办《中国▯▯!记者》▯▯,1987年1月正式出版。

  1月15日上午,澎湃新闻就这两本杂志被剔除一事致电《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编委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两本杂志之所以未能入选最新版,最主要的原因是它们的数据不好▯。

  “我们是用定量和定性两种分析方法评价的▯▯▯,定量就是数据部分,它们肯定是一些指标不是很好,在这一版才没,评上▯▯▯。”该工作人员解释说。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评定的指标有哪些?江苏大学官网去年9月发布的《我校四种学术期刊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7年版(第八版)》一文中对此有所揭露。

  澎湃新闻注意到,该文附上了由《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7年版编委会出示的入编通知▯。通知显示,项目组对核心期刊的评价理论▯▯▯、评价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对于核心期刊的评价仍采用定量评价和定性评审相结合的方法▯。

  定量评价指标体系采用了被摘量(全文、摘要)、被摘率(全文、摘要)、被引量、他引量(期刊、博士论文▯▯、会议)、影响因子、他引。影响因子、5年影响、因子、5年他引▯▯▯;影响因子、特征因子、论文影:响分值、论文被引指数、互引指数、获奖或被重要检索工具收录▯▯▯、基金论文比(国家级、省部级)▯▯、Web下载量、Web下载率▯”16个评价指标。

      山水娱乐,山水娱乐平台
 
 
 
 
 
 
 
 网站地图